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国兰系列之蕙兰

时间:2018-12-18 13:40:13作者:兰谷君点击量:5759
蕙兰在古时人们因其花期在春末夏初又称为“夏兰”,或又因其每一花葶上一朵朵小花好像一节节的样子而称为“九节兰”。

地理分布

蕙兰比较耐寒,广泛分布于秦岭以南的地区,但不见于海南。海拔可上升至3000m。生长于林下、林缘、灌丛中或杂草荆棘丛生之地,但需要透光和排水良好的条件。

观赏特性

蕙兰的栽培有着悠久的历史,对它的欣赏常伴随着浓郁的兰文化。“兰如美人、蕙似大夫”,由此可见,蕙兰与春兰相辅相伴,品赏方式各有侧重。蕙兰竖条、嫩绿的叶姿苍劲潇洒,每年3-5月便开出浅绿色的花朵,裹挟着淡淡的香气,甚是高雅。古往今来,文人墨士似流水,以蕙兰为主题、向往其神韵的创作热情从未被冲淡,反而影响日增,拥有愈来愈广泛的受众。

传统的蕙兰观赏主要从其“色、香、形”出发。所谓“色”,指其花朵及其他器官颜色,嫩绿最佳、老绿第二、先赤而转绿者次之。“香”指花朵释放的香气,近闻浓郁,远闻则清馥。“形”乃花朵的姿态及其中萼片、花瓣、唇瓣与蕊柱的形状和排列方式,其叶柔中有刚、飘逸舒展、油润滋糯,如士大夫气概。

品种分类

据《第一香笔记》、《兰言述略》、《兰蕙同心录》、《兰蕙小史》等古代兰谱记载,传统蕙兰品种多达160多种,可惜现存仅约数十种。近代出现众多新品,如“老蜂巧”“朵云”“仙绿”等140多种。

栽培注意

蕙兰的栽培宜搭配圆形、颜色素洁淡雅的盆钵,种植深度可比春兰深些,培育土壤颗粒稍粗为佳。需较多光照,冬日无需遮荫。肥料需求大,但应“淡而勤”,即一次施肥分量不能太多,时间间隔不可太长。另蕙兰分株不可太勤、分切株丛不可太小,以免破坏其群生的习性。

蕙兰名片

形态特征:地生植物,保护级别属CITES附录Ⅱ。假鳞茎较小,不明显。叶5~8枚,带形,长25~80cm,基部常对折而呈V形,叶脉透亮,边缘常有粗锯齿。花葶侧生,近直立或稍外弯,长35~50cm。总状花序通常具5~11朵花,花直径6cm,有香气,常为浅黄绿色。唇瓣有紫红色斑,长圆状卵形,3裂。萼片近披针状长圆形或狭倒卵形。花瓣与萼片相似,长节短而宽;唇盘上有2条上半部汇合的纵褶片。

花期:3-5月。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