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十大传统名花之墨兰传奇

时间:2018-12-18 13:05:59作者:兰谷君点击量:6104
兰属是兰科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类群之一,其中的地生种类(即国兰,主要包括墨兰、春兰、蕙兰、寒兰、建兰、莲瓣兰)是我国传统观赏花卉。

兰属是兰科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类群之一,其中的地生种类(即国兰,主要包括墨兰、春兰、蕙兰、寒兰、建兰、莲瓣兰)是我国传统观赏花卉。

墨兰(Cymbidium sinense)又称“报岁兰”,是中国兰花中一个较为庞大的家族,被誉为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是国兰中最具观赏价值的物种,同时也是最具广东特色的花卉种类之一,其栽培园艺品种数不胜数,此类现象在花卉界中是极少见的。

品种繁多

传统品种有“金嘴”“银边”“企黑”“白墨”等;其型艺有各种矮种奇叶品如“文山佳龙”“达摩”等;其奇花品种有“神洲奇”“国香牡丹”“喜菊”等;其瓣型兰有荷瓣、梅瓣、水仙瓣如“南海梅”“桂荷”等;其线艺兰有“金银鼎”“鹤之华”“瑞玉”等……品种纷繁复杂,且新品种层出不穷。墨兰的叶艺类型之多,栽培品种之多(目前有名共识的园艺品种多达上千种),是其他一切观叶植物及其他兰花物种所无与伦比的。

从墨兰叶面彩纹的多样性和变化的复杂性而言,其叶艺堪称一切观叶植物之冠。墨兰以其独具的东方文化色彩,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浓厚的东方美学意趣观赏价值而博得世人的由衷喜爱。

墨兰名片

墨兰:地生兰属植物。保护级别属CITES附录Ⅱ。

形态特征:假鳞茎卵球形。叶3-5枚,带形,近薄革质,暗绿色。花葶侧生,直立,较粗壮;总状花序具10-20朵花,花有香气,色泽多变,常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浅色唇瓣,也有黄绿色,桃红色或白色;萼片狭长圆形或狭椭圆形;花瓣近狭卵形;唇瓣近卵状长圆形,不明显3裂;中裂片具小乳突状短柔毛,边缘略波状;唇盘上有2条纵褶片。

花期:10月至翌年3月。

上一条: 没有了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