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花开正当时 | 粉红狐尾——多花指甲兰

时间:2019-06-22 06:45:14作者:兰谷君点击量:9368
6月的深圳也正式进入高温烘烤模式。而此时兰谷里的指甲兰、隔距兰、石斛花儿们正享受着阳光和雨露的滋润,相继绽放

盛夏时节,各省市天气炎热,6月的深圳也正式进入高温烘烤模式。而此时兰谷里的指甲兰、隔距兰、石斛花儿们正享受着阳光和雨露的滋润,相继绽放。

指甲兰Aeri. falcata

香花指甲兰Aer. odorata

扇唇指甲兰Aer. flabellata

钩状石斛Dendrobium aduncum

红花隔距兰Cleisostoma williamsonii

其中最美的要数多花指甲兰,在夏日的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多花指甲兰Aer. rosea 

 

指甲兰属Aerides由希腊语“aer-”和“eides”,字面意思是“空中之子”,暗指“源自空气之意”。该属是最类似万代兰的单足生长的附生草本,常附生于常绿阔叶林树干上,主要分布在亚热带地区,全世界有记载的种类超过20种,我国有5种。外国常见的野生种类主要有Aer. lawrenceaeAer. multiflorum。我国最常见的原生种指甲兰以多花指甲兰Aer. rosea为主,在云南、广西、贵州均有分布。

Aer. lawrenceae - ©2009 Greg Allikas

该属的种类和其近缘属钻喙兰属Rhynchostylis植物花序都是穗状、下垂,密生多达几百朵花,形似狐尾,也因此得名“狐尾兰”。两属的植物种类无论是株形、花序、颜色都十分的相似,相信很多人常常容易混淆。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指甲兰属植物的花大多芳香,唇瓣三裂,两个侧裂片直立,成耳状;而钻喙兰属植物的花则有一种奶臭味,唇瓣分为前唇和后唇;后唇与距合生成囊状,前唇不裂或不明显三裂。如多花指甲兰和钻喙兰。

多花指甲兰Aer. rosea

 

指甲兰外观精致优雅,芳香,相对生长较快,花期长,不少种类的唇瓣特别迷人,它们复杂的唇瓣会围抱遮住柱头,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已开始越来越多地用于与近缘物种和杂种的杂交,尤其是和万代兰的杂交,选育出了许多优良的新品种

 

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指甲兰还存在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印度东北部的曼尼普尔邦及梅加拉亚邦等地区,当地部落居民有使用指甲兰属植物治疗常见疾病的习俗。以根和新鲜叶子入药,具有治疗关节疼痛、耳鼻部的烫伤和疖子、防治结核病等功效。

我国的《中华本草》中记载了指甲兰全草入药,有清热息风的功效,现在学研究发现指甲兰属植物中含有的指甲兰素、菲类化合物、酚类、黄酮类等具有抗癌、抗菌等功效。

温馨提示:

法律保护野生兰花,严禁采挖买卖

 

(资料来源于兰科中心内部及网络有关研究资料)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