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花开正当时”之紫纹兜兰

时间:2018-12-18 13:23:4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5696
紫纹兜兰(P. purpuratum)又名香港拖鞋兰、香港兜兰,被誉为花中的“香港小姐”,模式标本采自香港,是兜兰属中最早被发现的种类之一,是国产兜兰属植物中唯一不生长在石灰岩地区的物种,也是我国兜兰属植物分布海拔最低的物种。

紫纹兜兰(P. purpuratum)又名香港拖鞋兰、香港兜兰,被誉为花中的“香港小姐”,模式标本采自香港,是兜兰属中最早被发现的种类之一,是国产兜兰属植物中唯一不生长在石灰岩地区的物种,也是我国兜兰属植物分布海拔最低的物种。

传粉方式

据研究,紫纹兜兰采用欺骗的策略引诱食蚜蝇为其传粉,短刺刺腿食蚜蝇为其有效传粉者。其唇瓣呈倒盔状或拖鞋状,囊深口大,前方没有内卷的边缘。显然,这种结构对于防止体型较小的食蚜蝇从原路逃脱是绰绰有余了。研究发现,传宗接代和寻觅食物是动物的两大本能,雌性食蚜蝇寻找产卵地是主要的陷阱,当然寻找食物也不应排除。紫纹兜兰模拟产卵地进行欺骗,做起了“没有本钱的买卖”,着实令人惊叹!

野外资源状况

目前的调查结果显示紫纹兜兰仅分布于越南以及我国广东南部、香港、广西南部、海南、云南东南部,生于海拔100-1200m的林下腐殖质丰富多石之地或溪谷旁苔藓砾石丛生之地或岩石上。

由于紫纹兜兰叶子具美丽的斑纹,花大而高雅,花期长,观赏价值较高,近十几年来,大量的采挖活动和过度的贸易导致野生紫纹兜兰数量急剧减少,分布区逐渐萎缩,资源破坏严重。兰科中心野外调查组通过几年来在广东省的实地调查,仅在河源紫金、梅州大埔、惠州惠东和深圳发现了数量稀少的紫纹兜兰野外居群。2017年,紫纹兜兰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

紫纹兜兰自身具有很强的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能力,不会因自身的生物学原因而濒临灭绝,野外所受的威胁主要来自采挖和贸易活动以及人们对生境的破坏。

保育工作

兰科中心自2012年起启动紫纹兜兰的保育生物学研究工作,长期监测保护点及实验样方,摸清了紫纹兜兰的生物学特性,并对紫纹兜兰的生物学、居群生物学、生态学、种群遗传学等各个学科进行综合研究,探讨了其濒危机制。开展了紫纹兜兰的野外救护和繁育工作,将紫纹兜兰野外种群从原生地迁入中心进行迁地保护,建立了紫纹兜兰人工栽培技术,繁育了紫纹兜兰幼苗14000多株;初步建成了紫纹兜兰保护与繁育场地。

回归自然

紫纹兜兰在野外零星分布,分布面积很小,种群数量极少,开展就地保护较困难。迁地保护虽暂时保存了种质资源,但时间长了会使植物因人工或风土驯化而失去“野性”。将紫纹兜兰人工培育种苗回归原生地,能有效增加紫纹兜兰的种群数量,促进野外种群的恢复,是目前对紫纹兜兰采取积极有效保护的重要措施,在保护紫纹兜兰的同时也将保护其生境和相关物种,对物种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兰科中心通过长期的观测调查,选定了原产地深圳的3-5个回归地点,将人工繁育的紫纹兜兰种苗分批次回归至野外,第一批次的回归活动于2018年7月14日在深圳银湖山启动。

紫纹兜兰名片

地生或半附生植物。保护级别属CITES附录Ⅰ,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兰科植物。叶基生,2列,3-8枚,狭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7-18cm,叶面有深浅绿色相间的网格斑,背面浅绿色。花葶长12-23cm,花1朵,直径7-8cm;中萼片白色而有紫色或紫红色粗脉纹;花瓣紫红色或浅栗色而有深色纵脉纹、绿白色晕和黑色疣点;中萼片卵状心形;合萼片卵形或卵状批针形;花瓣近长圆形;唇瓣倒盔状,紫褐色或淡栗色。

花期:10月-翌年1月。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