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 走进兰谷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Center overview

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

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和深圳市兰科植物

保护研究中心简介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简称“兰科中心”),成立于2006年,系深圳市利用国有资本举办的事业单位,挂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简称“国家兰科中心”)。在业务上接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以及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市林业局的管理及指导监督。主要业务范围是负责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及其基地建设;我国濒危兰科物种资源的收集、保护、繁育、复壮、调查、监测、鉴定、技术咨询;基础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安全等科学研究;科普、兰文化展示及传播、兰科植物保护人才培训、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及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

      兰科中心坚持公益导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内外植物学界享有较高声誉。兰科中心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及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举办者,已建有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濒危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兰花专家组亚洲办公室所在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挂牌单位,深圳市植物学会、深圳市兰花协会会长单位,也是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中国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大学、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兰科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人工繁育与野外救护以及兰科植物分类与系统发育、保护生态学、繁殖生物学、基因组学、药用研究,病虫害防治等基本理论和前瞻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物种保护方面,建立了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收集保存兰科植物1650余种,其中活体160多万株。建立了兰科植物专类标本馆、兰科植物专业组培室和保育标准化温室。参与出版著作30余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发现了100多个新种;先后获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深圳市级科技奖20多次。

 

      持续开展濒危物种回归自然,例如2018年7月以举办紫纹兜兰野外回归启动仪式为契机,2019年在江西婺源实施霍山石斛野外回归、2020年在湖北保康实施曲茎石斛回归项目。与此同步,与湖北省、江西省林业主管部门紧密合作,合作开展保康监测站、婺源监测站、神农架等就地保护监测工作,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

 

      在做好重点物种保护的同时,深入推进植物利用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已申报专利、兰花新品种权多项,研发新产品多款,牵头制定行业标准4项。探索“人工扩繁技术转化+种业生产推广+科技和市场要素导入”产业项目培育模式, “依法保护、科学利用与收益反哺”的新型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效统一”目标。

 

      科普科教品牌建设方面,建成了一支专业团队,初步形成了兰科科普教育和自然教育课程规划体系。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开展兰花科学绘画、兰谷识花、药草芳香、兰花种植、兰花团扇制作等主题活动,建有兰科植物专类科普馆,每年接待市民和中小学生近万人次,相关活动被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优秀项目奖”。兰科中心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区是“全国十佳植物专类园区”。

机构设置

mechanism

具体内容待更新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