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科中心赴从化陈禾洞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多样性考察

时间:2024-03-29 08:51:05作者:兰谷君点击量:289
3月23-24日,蕨类研究部、兰科研究部和科普科教部6名科研人员利用周末前往广州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工作。

  “粤港澳大湾区植物多样性调查”是深圳兰科中心近五年的主要科研内容之一,从化陈禾洞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7年,是广州第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具有丰富的植物多样性。

  经过前期协调和调查申请,2024年3月23-24日,蕨类研究部、兰科研究部和科普科教部6名科研人员利用周末前往广州从化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经初步统计,记录特色物种百余种,其中包括广东新记录1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余种,广东特色物种10余种。

  本次调查重点聚焦在兰科植物、蕨类植物以及广东特有特色植物资源的调查和引种,调查发现了广东新记录物种顶果膜蕨,该种以前在广西、云南、四川和贵州有记录。本次调查还记录了长柄石杉、黑桫椤、福建观音座莲、金毛狗等国家重点保护蕨类,厚叶木莲、从化柃、从化山姜、罗浮柿、广东含笑等广东特有或特色植物,以及镰翅羊耳蒜、乐昌虾脊兰、白花线柱兰、香港绶草、翘距虾脊兰等兰科植物,收获匪浅。根据项目要求,本次调查过程中采用照片、标本、分子样取样、活体引种等多种方式进行记录,为有序推动项目进展积累基本资料。

长柄石杉

 

厚叶木莲

 

从化柃

 

白花线柱兰

 

翘距虾脊兰

 

  “粤港澳大湾区植物多样性调查项目”是科技部科技基础专项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的子项目,计划用五年的时间围绕香港、澳门及广东九个城市重点开展兰科植物、蕨类植物以及特有植物资源的调查研究工作,本次调查为顺利推动项目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