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兰花和蕨类保护成果展暨公众开放日活动招募

时间:2024-03-01 14:53:33作者:兰谷君点击量:414
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如何开展植物科学保护行动,兰科中心推出兰科和蕨类植物保护成果展。

  每年的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World Wildlife Day)。2024年全球活动主题为“连接人类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中国活动主题为“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人与自然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如果没有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精彩纷呈的自然世界将不复存在,人类将不复存在。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大国,我国构建了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无数保护工作者正奔赴各个条线共同保护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

  作为集植物保护、研究、产业、科普于一体的国家兰科中心,聚焦我国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中的重点类群——起源古老的蕨类植物和魔幻新秀兰科植物,建成了珍稀兰科和蕨类植物种质资源圃,创新建设了兰谷云智慧管理平台,成为3000余种兰科和1000余种蕨类植物迁地保护的诺亚方舟。

 

  近十余年来,兰科中心先后开展了大量的植物野外回归工作,杏黄兜兰、紫纹兜兰、始兴石斛、深圳香荚兰、血叶兰、金线兰、水蕨等十余种、数万株人工繁殖珍稀植物回归其原始产地。

  2024年2月底-3月初,兰科中心联合梧桐山管理局共同实施金线兰的野外回归项目,将500余棵人工繁育种子苗回归梧桐山野生分布点,同步开启种群复壮和长期监测的研究工作,共同期待着她们茁壮成长和自然繁衍生息

野外回归的金线兰

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如何开展植物科学保护行动,兰科中心推出兰科和蕨类植物保护成果展,展览主题为践行“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植物科技产业发展,有兴趣的公众可通过二维码预约参观。

展览时间:2024年3月1日-4月30日

展览地点: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活动的号召,兰科中心还开展了科技园区公众开放日活动,开放时间为3月3日10:00-16:00,公众可通过二维码预约参观科技园区,专业讲解员将定时提供科技园区公益科普讲解。

预约参观请扫二维码

 

最后,我们共同倡议,大家共同努力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禁止滥采滥挖和狩猎,禁止购买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树立绿色消费新风尚。今日小小善举,换明日生生不息。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