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谷大讲堂第十一场报告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25 08:50:55作者:兰谷君点击量:2636
8月15日, 兰谷大讲堂第十一场报告圆满结束。

兰谷大讲堂第十一场报告圆满结束

    8月15日,兰谷大讲堂第十一场报告圆满结束。本次大讲堂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及深圳市濒危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办,获深圳市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蕨类专业委员会支持。本次报告由兰科中心严岳鸿研究员主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戌梅教授作了精彩报告,,线上线下共130余人参会。

    王戌梅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中药材的道地性形成机制研究”,首先对中药材的道地性研究背景进行了全面阐述。中药材是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源头与基础,中药道地性研究一直是中药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对中药原植物的遗传分化、居群动态历史进行研究有助于了解药材原植物的种内分化和现今分布格局的历史成因。此外,药材基原植物次生代谢产物是中药道地性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表征,深入挖掘药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遗传基础是解析中药道地性形成分子机制的核心任务。

    随后,王戌梅教授以我国重要的常用大宗中药材大黄为研究对象分享取得的研究进展。王戌梅教授研究团队通过前期群体遗传学研究发现,大黄原植物种内谱系分化明显,形成了不同的化学宗,这为探究以次生代谢产物的遗传基础作为出发点,进而破解药材道地性形成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研究团队以大黄原植物的自然居群为研究单元,从染色体、基因(叶绿体基因、核基因)、微卫星位点三个不同层面,并利用转录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基因组甲基化等多组学联合分析面对大黄原植物的群体变异和遗传分化进行了研究,阐明大黄药效成分、特别是指征性成分(蒽醌衍生物)的变异规律,解析相关基因的遗传变异与修饰调控机制,系统而深入地探究了影响大黄道地性形成的遗传因素。同时,研究团队结合大黄原植物起源以来的古气候和古地质资料分析,探讨其自然居群的种内遗传分化与大黄药材道地性形成的关系。研究结果在药材道地性形成的分子机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为道地药材精准栽培、新品种选育及药材品质提升奠定了理论基础。

    本次报告全面细致,深入浅出,在互动环节,王戌梅教授与线上线下同行们热烈地探讨与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报告现场

 

    作者:杜夏瑾

    图片:陈敏霞

    审核:陈建兵 王美娜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