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兰谷之声 > 媒体报道

读特:仅深圳有分布!兰科中心发现新物种“深圳双扇蕨”

时间:2022-01-11 09:30:10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魏作影 文/图点击量:3071
2021年12月,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keys》发表了一种新的深圳特有植物:深圳双扇蕨。 因为该物种是在深圳发现,且目前也只发现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为深圳双扇蕨。

    记者从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科中心)了解到,2021年12月,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keys》发表了一种新的深圳特有植物:深圳双扇蕨。 因为该物种是在深圳发现,且目前也只发现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为深圳双扇蕨。

2020年8月,兰科中心严岳鸿研究团队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七娘山进行考察时,发现过去记载的中华双扇蕨可能和分布在云贵高原高海拔地区的中华双扇蕨不同。经研究人员一年多时间的标本查阅、形态比较及其分子系统学重建,确认该物种为尚未发现的新物种并命名为深圳双扇蕨。深圳双扇蕨,是以深圳命名的第10个新发现植物物种名称,它也是继深圳假脉蕨之后第二个以深圳命名的蕨类植物。

深圳双扇蕨喜欢生长在低海拔林缘或稀疏的林子下面,在过去二十年的观察中,深圳双扇蕨居群在深圳市强有力的自然植被保护措施中得到保存。然而,该物种生长在低海拔地区,很容易受到人为干扰,种群面积极小,经综合评估,已建议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由于深圳双扇蕨喜好生长在酸性土壤中,目前不能栽培,也没有实现人工繁殖,保护现状堪忧。

深圳双扇蕨与中华双扇蕨在形态和生境上有显著差异,前者根状茎密被开张的黑色长鳞片,叶柄颜色为栗色,叶背面颜色为灰白色,两个扇形羽片基部有阔翅相连;进一步利用5个叶绿体基因构建系统发育关系发现,深圳双扇蕨与中华双扇蕨没有亲缘关系,而与原产东南亚地区的双扇蕨(Dipteris conjugata)构成姐妹类群。综合形态比较和分子生物学证据,证实该植物为双扇蕨属一新种。

文章以“Dipteris shenzhenensis, a new endangered species of Dipteridaceae from Shenzhen, souther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Keys》上,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魏作影为本文第一作者,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张寿洲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参与了相关研究工作。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在野外调查中得到了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李文燕等工作人员的帮助。

【读特+】

双扇蕨是什么植物?

双扇蕨隶属于双扇蕨科双扇蕨属,属于古老的孑遗物种,曾在中生代三叠纪期间为陆地上优势物种遍布全球,目前全球仅知有8种,残存于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该属植物的典型特征是具有两个扇形叶片,故名“双扇蕨”。中国过去记载有双扇蕨、中华双扇蕨和喜马拉雅双扇蕨3个种,分布于西南,华南和台湾等地。

(原标题《兰科中心发现新物种深圳双扇蕨 该物种目前仅发现在深圳有分布》)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魏作影 文/图)

编辑 吴徐美 审读 韩绍俊 审核 郑蔚珩 李林夕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