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获评为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

时间:2021-11-03 11:43:15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710
2021年10月29日,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上,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科普团队原创策划的《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系列课程荣获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

  2021年10月29日,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上,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科普团队原创策划的《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系列课程荣获广东省优秀自然教育课程,团队成员潘云云被评为广东省自然教育之星。

 

 

《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是面向中小学生原创策划的以兰花为主题的系列自然教育课程,根据中小学教学目标实施要求,设定了以知识与情感、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三维度的课程目标,注重科学知识普及和情感与能力的培养,注重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系列课程分为10个专题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面向不同人群制定不同课程,因材施教。

 

  《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分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教师手册中每一专题课程包括客场框架和课程内容两大部分,明确了活动目标、对象、实施场地、时长、活动物资等,有详细的活动流程,每一课程内容的实施从破冰游戏开始,中间设置参观解说、互动手作和实践体验,最后为总结分享和活动反馈。课程编写内容完整,思路清晰,文图表达准确,可执行性强,是一本优质的培训教材;学生用书与教师用书配套使用,简要列出课程的主要图文、互动活动表格以及课程反馈,可供学生直接使用。

 

《探索兰花世界的秘密》教师手册和学生手册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是实施该兰花主题教育课程的主要场地,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场地资源。兰科中心建有约200亩的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育库区,保育来自世界各地珍稀濒危兰花超过1700多种,活体植株超出160多万株,是世界上收集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园

 

国家兰科中心科普馆,室内展示面积300平方米,馆内有科普展示互动屏、兰花活体展示盆景以及多媒体等展教资源,普及兰科植物保护、生态习性、观赏、药用和文化价值、生存策略等科学知识。

 

国家兰科中心科普馆

 

建有面积约60000平方米的兰花繁育温室,繁育着来自不同地区的濒危兰科植物,成为科研和濒危物种保育以及科普展教的重要设施,也是开展兰科植物科学种植,有趣传粉等研学实践活动的主要室内场所。

 

兰花繁育温室

 

    配备有能容纳近200人的科普教室,具有多媒体等设施,面向公众、学术科研人员持续稳定的开展学术交流、兰谷大讲堂科普讲座和创意手工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教室

 

兰科植物组培室,面积近600平方米,主要开展濒危兰科植物的组培和繁殖技术攻关,也是科普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之一。

 

组培室

 

  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从2019年成立专业科普团队以来,致力于策划科普课程,组织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宣传植物保护理念。截至目前,已组织实施植物互动科普体验活动近200场,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且先后多次被新华网、南方都市报、香港商报、深圳晚报、广东科技报、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读创+、读特等媒体报道。

  该兰花主题系列课程不仅属于在地课程,也是一套可以推广的基础课程,可供国内各家植物园以及举办各类兰花展览期间开展科普活动借鉴,其课程设计形式也为国内自然教育工作者、植物科普人员、中小学科学教师开展专题自然教育提供重要参考。

 

  作者:何祖霞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