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一届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深召开

时间:2021-09-18 08:55:49作者:点击量:4246

 2021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2021年第15号)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350余种野生兰科植物、120余种石松类及蕨类植物物种成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约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总数的45%左右。为深入探讨我国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开发应用,9月16日,第一届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成功举办。

 

会议合影

 

  论坛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濒危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植物学会和深圳市植物学会协办。论坛由深圳兰科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等科研单位百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另有国内有关单位近300人在线参与了此次论坛。

  深圳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主持论坛开幕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处长袁良琛博士、广东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陈岳仑副处长、深圳市林业局郭强副处长先后为本次论坛开幕致辞。

 

开幕式现场

 

  本次论坛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袁良琛处长重点解读了中国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相关政策,系统阐述了我国野生植物资源概况及近年来全国实施保护工作的主要成效,倡导强化野生植物资源本底调查,健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档案,以新优植物品种开发产业发展促进野生植物保护,强调指出《名录》发布后将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全面推进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行为。

 

国家林草局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处长 袁良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福生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杨树华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阚显照教授分别就我国西南杜鹃花属、新疆野生蔷薇资源、景天科等丰富而独特的植物多样性及繁育技术研究进行了阐述。

  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小飞研究员在线分享了一种来自我国西北干旱区的沙米,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陈红锋研究员介绍了一种来自南岭深山瑶医瑶药走马胎的实际药效,深圳兰科中心严岳鸿研究员和副主任王美娜博士分别汇报了“长命的蕨菜——从老年痴呆带新冠肺炎治疗必不可少的配方”和“造物主的宠儿——兰花在新优植物资源中的角色”两个专题内容,就深圳兰科中心在石松和蕨类、兰科植物方面开展的种质植物资源调查研究、资源保存、野外回归、产业开发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发展方向进行汇报,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专家风采

 

邢福武教授

 

杨福生研究员

 

阚显照教授

 

杨树华研究员

 

陈红锋研究员

 

严岳鸿研究员

 

王美娜博士

 

  论坛上,全体与会专家共同研讨了如何依法、科学处理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科学和实践问题,并达成一致共识: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重点保护我国野生植物资源的前提下,加强植物新优品种繁育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推广,加大宣传力度,减少人们对野生物种的破坏,共同促进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性开发利用。

 

 

作者:何祖霞

摄影:饶文辉 陈敏霞

审核:陈建兵 王美娜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