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首页 > 保育科研 > 最新成果

兰科中心获得珍珠矮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

时间:2019-10-22 14:42:0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5650
2019年,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对珍珠矮进行了高通量测序,获得了该种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

2019年,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对珍珠矮进行了高通量测序,获得了该种的叶绿体基因组数据,成果于2019年7月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Mitochondrial DNA Part B》上。

研究人员通过组装、注释以及特征分析等方法,明确了该种叶绿体基因组序列全长为149,776 bp,呈典型的四段式结构,其中LSC区长85,392 bp,SSC区长14,210 bp,两个IR区分别长25,087 bp。

珍珠矮叶绿体基因组

珍珠矮(Cymbidium nanulum),隶属于兰科(Orchidaceae),兰属(Cymbidium),是中国特有物种之一。珍珠矮是中国Ⅰ级保护植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

该种是一种比较特别的兰花,为地生小草本;底下有肉质、粗厚的根状茎而无假鳞茎;常单株生长而不聚生;花葶明显短于叶(10-13cm),具3-4朵花;萼片与花瓣有5条深红色纵脉纹,唇瓣中裂片上有U形紫红色斑;花期6月。

叶绿体是绿色植物细胞中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器,是世界上成本最低、创造物质财富最多的生物工厂。叶绿体基因组主要编码与光合作用密切相关的蛋白质,作为细胞内半自主性的细胞器,叶绿体中许多蛋白质是核基因表达的产物,对叶绿体基因组进行深入研究能够更好地理解核基因组与叶绿体基因组的遗传信息交流。

叶绿体基因组是植物系统发育研究的重要数据来源,为重建不同植物家系的演化历史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信息。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