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首页 > 走进兰谷 > 人物风采

【兰谷大讲堂】中心首席研究员邢福武教授开展科研专题培训讲座

时间:2019-06-22 07:18:02作者:兰谷君点击量:4170

为提高研究人员的科学素养、科研项目组织和研究水平,中心首席研究员邢福武教授于2019年6月19日-20日,聚焦“科技项目申报和科技奖申报文本撰写的要点与技巧”两大主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中心各部室及生态公司的管理人员及研究人员参加了培训。

 

邢福武老师从工作人员具备的科学素养、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科学问题的挖掘、项目申请书的选题、项目内容的提炼、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以及科技奖申报文本内容撰写的要点、技巧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展开了详细的阐述。此次讲座让与会者对项目和科技奖的申报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为未来的有关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也紧紧把握住这次学习的机会,踊跃提出问题,邢老师一一指点迷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在领略了科学家风范的同时感觉收获满满。

 

 

中心主任陈建兵对邢老师的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认识论、方法论、境界论三个方面总结了邢老师的培训内容。一是认识论方面,讲座从整体、全局的高度把握研究的主题,从具体案例出发,教会中心员工分析项目和如何报奖,对中心下一步科研工作的部署具有积极意义;二是方法论方面,讲座找准了问题的症结,抓住主要矛盾,形成框架结构,厘清了科学问题的头绪;三是境界论方面,讲座鼓励大家要有理想情怀,工作和研究要有高度,不能贪图眼前的利益,要着眼长远,排除急功近利,重点关注科研对社会、对人类发展事业的意义。

 

陈主任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励大家: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并寄语中心的研究人员做到“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他希望大家能做好科技工作,下足功夫,学以致用,找准自己在中心的角色和定位,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干事创业上,将科学与实践相结合,让科技成果洒满大地,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唱响个人的主旋律,把个人抱负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人物简介

 

邢福武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花卉协会蕨类分会副主席、IUCN物种保存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际植物分类学会会员,中国南方棕榈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植物资源保护、园林植物的评价和利用研究,发表论文180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主编专著20多部。主持科技部基础性专项1项,国家科学基金5项,省市项目30多项。近10年,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主持的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次,其他奖项4次。

上一条: 陈心启老师
下一条: 没有了

相关人物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