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招募

首页 > 自然教育 > 志愿者招募

“深圳兰谷志愿者”招募公告

时间:2019-04-08 09:10:26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979

梧桐山下花木林
毛棉杜鹃各争春
惟有幽兰香正好
一时名贵大鹏城


兰生幽谷,吸收雨露日月之精华,自带一身仙气。它们是大自然最令人动容的精灵,是植物界的灵长类,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从古至今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历史进化的长河里,兰花家族们顽强的逃过了距今大约6000多万年前的生物大灭绝,演化出了种类繁多,千姿百态的家族成员,最终却没能逃过人类的魔掌。由于人类的活动,目前整个兰花家族面临着濒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保护珍稀濒危兰科植物,2005年,原国家林业局批准深圳市建立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2006年,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中心坐落在梧桐山脚下,致力于兰科植物的保护工作,专家们依据兰花的野外生长状况为它们量身打造了深圳兰谷,救护了来自中国和国际的濒危兰科植物近1500种,使它们免受灭绝之灾。

这里的兰花素面朝天,未加过多的人为装扮,保留了最珍贵的灵性和仙气;这里四季有花开,四月、五月花最盛;这里鸟语花香、蝴蝶翩翩,远离城市的喧嚣,宛若世外桃源。

快来报名加入“深圳兰谷志愿者”队伍

招募对象
1.有爱兰情怀,有求知欲,热爱自然,热心兰花保育工作。
2.对青少年充满爱心,热爱社会公益事业和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意识,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
3.能参加整个培训,考核通过后每两周能服务(2至7小时),遵守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
4.有一定的动、植物背景和绘图基础,周末和节假日服务者优先考虑。
5.年龄在18周岁-60周岁之间,男女不限。
志愿者培训
1.主要培训内容
兰科中心概况、兰科植物保护现状与规划、兰科植物简介(形态特征、生态习性、药用价值等)、中心兰科植物的识别、兰科植物的人工繁育和栽培、经济类兰科植物的产业化开发,自然教育导赏技巧与课程设计,野外考察要点和安全知识,植物绘画基础技法等。
2.培训地点及时间
深圳兰科中心大会议室,2019年4月13日—27日,周末(周六或周日)上课一天,共3天。
志愿者工作内容
1.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科普馆、兰谷的讲解导览。
2. 辅助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以兰为主题的亲子科普活动。
3. 辅助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进行兰科植物专类科普读物的资料整理、设计、绘图等工作。
4. 辅助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兰科植物的野外考察和保育工作。
招募流程
填写“深圳市兰谷志愿者报名表”,提交1张2寸彩色免冠近照,身份证复印件,发送至邮箱921202123@qq.com。
第一批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4月9日。
激励制度
1. 考试合格者,正式登记为“深圳兰谷志愿者”,发放志愿者工牌,和志愿者服务手册。
2. 获赠兰科植物系列科普书籍。
3. 突出贡献者给予额外的奖金补贴。
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发送至921202123@qq.com
第一批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4月9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科普科教部,潘老师
咨询电话:13751058562
咨询时间:上午9:00-11:30   下午2:00-4:30(周二至周五)
中心简介
兰科中心是一家以科研为基础,融保护、科普、产业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非盈利事业单位。挂牌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兰花专家组亚洲办公室、深圳市植物学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其宗旨是开展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工作,提高兰科植物保护水平,推动我国兰科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中心地处深圳梧桐山麓和深圳水库之滨,与仙湖植物园、梧桐山风景区共同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兰科植物的生长。自成立以来,中心积极开展了野生兰科植物的野外救护、繁育和野外回归工作,来自全世界的兰科植物在这里安了家,繁衍后代。目前已建成了濒危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是世界上收集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种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引领全国兰科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资料名称

添加时间

点击下载

“深圳兰谷志愿者”招募公告
“深圳兰谷志愿者”报名表
2019-04-08 09:10:26
上一条: 春兰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