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科中心保康监测站挂牌并启动实施曲茎石斛回归自然及监测

时间:2020-07-03 08:54:11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392
6月20日,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带领中心科研团队一行6人前往湖北省保康县开展保康监测站建设及曲茎石斛回归工作。

6月20日,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带领中心科研团队一行6人前往湖北省保康县开展保康监测站建设及曲茎石斛回归工作。

保康监测站建设

为妥善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兰科中心率先探索濒危物种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相结合、科研项目实施与普及植物科学知识提高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意识相结合、科研成果转化与支持物种原产地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于2019年7月20日与保康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保康监测站。兰科中心为该县辖区野生兰科植物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实施濒危物种曲茎石斛人工繁育种苗回归自然、开展种群复壮监测等科研活动,通过种群恢复,为当地今后实施人工繁育栽培产业发展创造发展新动能。

 

 

6月20日下午,在保康县林业局召开了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与科长陈芬、保康县政府副县长张祖涛、县林业局党组织书记肖光堂、县商务局局长洪波、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副主任王美娜、首席研究员邢福武、种质资源管理部部长李利强等同志参加了会议,就下一步合作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座谈会后,与会人员一同为“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保康监测站”揭牌,保康监测站工作正式启动。

 

 

曲茎石斛回归自然

曲茎石斛(Dendrobium flexicaule)为兰科石斛属(Dendrobium)附生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河南、湖北、湖南东部、四川南部,2017年在《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中濒危等级被评定为濒危(EN)。曲茎石斛在湖北保康等地俗称“金钗石斛”,在《保康县志(1979-2005)》、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均有记载,时至今日,在保康民间仍流传小孩三岁前必服“金钗水”防治小儿惊风等习俗,因过度采集,野生资源已濒临灭绝。

 

 

2018年,兰科中心在湖北保康境内野外调查发现曲茎石斛野生植株。为尽快保护这一濒危物种,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给予兰科中心《珍稀濒危物种曲茎石斛回归监测和保育研究》项目立项支持。兰科中心科研人员通过组培配方优化(1/2MS)、栽培基质改良以及控温控湿等实验,经过近两年的人工繁育、监测,成功培育性状稳定的原生种苗7000余株,达到回归自然技术指标。

 

 

6月21日至23日,首批曲茎石斛人工繁育原生种苗在保康县马桥镇原生境地成功回归山林,兰科中心将通过保康监测站与保康县有关部门合作,深入推进回归物种野外生长长期监测以及其他兰科植物的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工作。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