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兰谷之声 > 媒体报道

深晚报道:首届兰科植物药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9-11-04 18:05:04作者:深圳晚报点击量:3353
11 月 1 日上午," 第一届兰科植物药用研讨会 " 在深圳市迎宾馆开幕

为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把植物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紧密结合,11 月 1 日上午," 第一届兰科植物药用研讨会 " 在深圳市迎宾馆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深圳市兰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兵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亚太理论与计算化学家协会主席吴云东到会并致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刘德望和处长史蓉红、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广东省林业局副巡视员曾伟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等领导分别作了讲话。来自全国 15 个省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代表共 100 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据了解,本届研讨会旨在总结我国植物科学领域对兰科植物药用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学术交流,进一步挖掘兰科植物的药用价值,探索可持续利用的发展模式。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 15 位专家学者将围绕 " 兰科植物药用研究与应用 " 做主题报告。

吴云东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兰科植物药用研究不仅是科学问题,也是一种文化传承。他将中医药研究的基础总结为中华文化的动态平衡与多样性,具有很大的挑战性,需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融合如生物信息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合作,在介绍了深圳市生物医药的发展近况后,他表示期待能够在下一届兰科植物药用研讨会上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与心得。

刘德望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多年来为野生兰科植物保护研究工作作出的投入表示衷心感谢。" 深圳不仅是创业和新技术研发中心,还是生物保护研究中心 ",他在充分肯定深圳兰科中心工作成绩的同时,期望兰科中心能够利用深圳的地域、前沿、科技和人才优势在未来的保护研究工作中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表示,兰科植物作为单子叶植物中的第二大科,具有广阔的研究前景,同时要解决好植物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问题。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够通过这次研讨,在中国兰科植物药用研究方面发挥领头羊作用,发挥地方区域优势,为传承创新中医药、推进兰科植物产业化,形成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进而引领国际科研方向,为中国的中医药事业、中医药产业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广东省林业局副巡视员曾伟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加强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密切合作,打造产学研合作品牌,能够更好地为地方的生态保护经济建设提供服务。针对目前兰科植物药用研究的发展现状,他认为本届研讨会的交流可以有效打造兰科植物药用研究合作平台,及时向社会宣传最新的学术与科研成果,普及科学知识,助推创新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为造福社会做出积极努力贡献,进而推动全社会树立珍爱和保护野生植物的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一座创新型城市,走的是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之路,深圳在技术产业化上具有独特优势,要努力建成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深圳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有大幅度的提升,在补短板的同时做强强项,让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等要素在深圳落地生根,也希望本届研讨会能够将科研成果嫁接到这片土壤上开花结果,促进深圳科研技术获得更好的发展。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通讯员 黄慧霞 陈敏霞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